我叫蜂鳥天蝦,每年會在台灣和菲律賓之間遷徙,飛的時候常常被誤認為蝦子∼會飛的蝦子。

事實上…,我是一種稱為長喙天蛾(屬名MACROGLOSSUM)的鱗翅目生物。

會飛的蝦子 蜂鳥天蝦
牠真的就叫做蜂鳥天蝦(中文名稱),每年會在台灣和菲律賓(以南)之間遷徙,飛的時候常常被誤認為蝦子∼會飛的蝦子,事實上…,在台灣很少見的到蜂鳥,牠既非蜂鳥更不是蝦子,經過查證:牠是一種稱為長喙天蛾(屬名 MACROGLOSSUM)的鱗翅目生物。

天蛾屬於中大型蛾類,粗壯的身體呈現流線的紡錘形,觸角略粗呈絲狀、鋸齒狀或棍棒狀,末端形成一個小鉤狀,前翅呈細長的三角形,後翅為短小的三角形,看起來就像一架流線的噴射戰鬥機,振翅速度和飛行速度極快,飛行能力在昆蟲界可說是數一數二。

會飛的蝦子 蜂鳥天蝦
天蛾成蟲大多為夜行性,但也有少數種類會在白天尋花訪蜜,由於天蛾吸蜜時會快速振動翅膀,讓身體停滯在空中,再用細長的口器伸入花蕊中吸蜜,這種姿態和蜂鳥吸蜜的樣子頗為神似,加上尾部有毛就像是鳥類的尾巴一樣,所以才會常常被人誤認為蜂鳥。
會飛的蝦子 蜂鳥天蝦
有網友以「會飛ㄉ蝦子」為主題四處發送、散播,因為會飛的蝦子蜂鳥天蝦真得很像蝦子,有網友說曾在中部的谷關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內、蕙蓀農場以及台南市郊區看到,有的說是在小雨過後的清晨出現,大約有五、六公分長, 會飛的蝦子 蜂鳥天蝦 吸食花蜜的樣子很像「蜂鳥」,還有網友說會飛的蝦子 蜂鳥天蝦都在夜間活動。

會飛的蝦子 蜂鳥天蝦

中華蝴蝶保育學會這個月舉辦的一場「噴射戰機酖天蛾」的生態保育講座中指出,網路上廣為流傳的「蜂鳥天蝦」的生物,其實就是長喙天蛾的一種,也有網友後來查證發現,「蜂鳥天蝦」既非蜂鳥更不是蝦,應該是稱為「長喙天蛾」的鱗翅目生物,屬名Macroglossum。

高雄市野鳥學會鳥類研究員林昆海表示,事實上,台灣不易見到蜂鳥,要是真看到「蜂鳥」,那也多半是走私進口的籠中逸鳥,至於天蛾很常見,應該和紫斑蝶一樣會有遷徙的習性;「長喙天蛾」長長的管子是牠的嘴巴,照片中吸的花蜜是大家常見俗稱「鬼針草」的咸豐草花朵。